台中市推動閱讀暨圖書自動化管理系統專區

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流通借閱、借書程序、還書程序、編目作業一與編目作業差別----9.30問與答

1.今天測試流通借閱,先刷讀者借書證條碼,再刷圖書條碼,但是出現了無法辨識字框,不知是哪裡有問題?

因當初學校匯入圖書資料時,登錄號不足8碼,所以系統無法判別,此部份已請工程師修正,應可正常進行借閱了!


有關借還書程序,操作手冊寫的看不懂,請告知借書程序及還書程序?本校系統已準備好開始啟用。
借書程序:簡易來說不管是流通借閱或自助借閱,皆需先刷讀者的借書證條碼後,再刷書本的條碼即可。
還書程序:直接刷書本的條碼即可還書。但該書若是逾期還書時,系統會提供『續借』、『罰款』二種方式,看校方要如何還書,但如果學校並無啟用這二種還書方式,那麼系統會在讀秒後,自動將書籍進行歸還。

2.點選圖書編目→編目作業一→輸入ISBN或書名或直接以條碼機讀取ISBN,三種方式都試了,VCD及圖書類別也都試了,均無法完成編目作業,會出現奇怪的字,或無法辨識,不知是哪裡有問題?

請問老師看到的字樣是『目前央圖主機無法連線或是您的網路不通,請稍候!』嗎??
若不是的話,可否請老師提供出現的訊息或畫面,以便協助確認。


※編目作業輸入ISBN出現的是奇怪的字、亂碼的字,我必須再刷一次出現後再告知。

編目作業一與編目作業二有什麼差別?

編目作業一與編目作業二的作業方式都相同,但差別於若使用「編目作業二」新增書籍後,該書的『館藏登錄號』可以由使用者自行輸入。例如學校的某本圖書已經貼上了一組登錄號號碼,但又不希望建置資料時,系統會自動產生出新的登錄號,那麼老師就可以選擇用「編目作業二」的方式新增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如心老師:
    抱歉處理這個系統讓我備感挫折呀!
    不知道能不能再辦一場教育訓練
    針對人員資料匯入與書籍資料匯入
    目前我已經做到將原本圖書系統內的資料繪出了
    也已經將全校教職員工與學生資料準備好
    可是我匯入了教師的部分
    在圖書管理/讀者管理的部分卻沒有辦法看到我匯入的資料
    也讓我不敢進一步匯入書籍資料
    或者台中市有哪一間學校已經做好這部分的建置
    可以給我參考詢問的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目前央圖主機無法連線或是您的網路不通,請稍候!

    如何解決?

    回覆刪除